Monday, June 17, 2019

為什麼要「羊膜穿刺」?[Lifestyle Series] | Steve&Angela FunTV

我很擔心Tater會是唐氏症(雖然Steve一點都不擔心),尤其是我也不年輕了,以我的年齡懷唐氏寶寶的機率大概是1:700,而且根據醫學上的數據,孩子唐氏症的機率和孕婦的年齡有很大的關係,在台灣34歲的孕婦就被歸類為高齡產婦(高齡產婦懷唐氏寶寶機率更高,大概是1:200),為了讓我在懷孕期間能夠不要有壓力、想東想西的,Steve終於鬆口讓Tater接受檢測,我們參考了不同的檢驗方式,慎重的評估之後,我們還是選擇了「羊膜穿刺」。

我們懷孕的初期經驗真的很奇妙,依照我的預產期,我的受孕時間應該是在1月初,大概2週左右驗孕應該就可以驗出是否懷孕,但是我在1月底前前後後驗了3次,還特別去婦產科掃了超音波,但是結果都是沒有,不但驗孕棒都只有出現一條線,超音波也什麼都沒有照到,只能看到子宮內壁有再自然增生,連個胚胎的影子都沒有,即使是中醫師,也把不到懷孕的邁向,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寶寶,超級愛玩躲貓貓。

其實醫生也很驚訝我們決定要做羊膜穿刺,因為我們一開始本來是不想要做任何檢測的,想說古時候也沒有這些檢測,還不是生下健康寶寶,而且我們家沒有特別的家族病史,所以從一開始完全不考慮到現在決定要做侵入性的檢測,真的是180度的改變。其實我有考慮的檢測是: 

媽媽抽血+頸部透明帶(11~13週) 
算平價,好像2500左右,只需要抽血和用超音波測量寶寶頸部後面的組織和皮膚之間的厚度來判別唐氏寶寶的機率,檢出率差不多85%,因為平價,所以通常醫生都會在第一孕期建議媽媽來做。 不考慮原因:檢出率只有85%,而且檢出結果好像也不是一定的,只能檢出偏正常或是偏不正常,看比例,錢都花了,還不能知道絕對的結果,所以不考慮。 

NIFTY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10~18週) 
差不多24000,看到這個價錢,真的會有點手軟!但是檢出率很高,高達99%,只需要抽媽媽的血,就可檢測染色體相關的異常問題,10週以上就可以做檢測,可以很早知道結果,早一點確診。 不考慮原因:價錢有點高,而且如果檢測結果是有任何異常,還是要做羊膜穿刺確認(雖然通常羊膜穿刺的費用會由檢測公司負擔),這樣還不是要被戳兩次,算了。 

羊膜穿刺(17~22週) 
差不多9500,檢測率機會100%, 每一對染色體都會檢測,包括性染色體。羊膜穿刺是侵入性的檢測,有點是小手術,會有0.3%左右的感染風險,最嚴重會流產。 選擇原因:檢測率高且準確,雖然有感染的風險,但是至少比懷有唐氏寶寶的機率還要低! 

羊膜穿刺一開始聽起來真的很可怕,我也真的花了不少時間說服Steve。羊膜穿刺整個療程是由我的產科醫師親自處理,所以會需要安排特別的時間,也不會在一般產檢的地方,醫生一次安排幾位需要做羊膜穿刺的媽媽在同一個時間,我記得我去的時候有差不多7-8位媽媽,會需要填寫很多表格,因為是侵入性的檢測,所以醫院把這個療程當作小手術來看待,包括需要健保卡、身分證雙證件來核對身分,還要簽署療程的同意文件。 羊膜穿刺不需要禁食,所以抱著平常心就可以了,核對資料、批價付錢(自費,所以大部分醫院可以接受刷卡)之後,接下來就是等待咯!每一個媽媽都會有自己的手術包,用白色的紙包起來,裡面包括所以需要的東西,包括醫生消毒過的手套、針筒、包超音波感應器的透明塑膠袋等,看到什麼嚴謹把關,其實讓懷孕媽媽放心不少。 

開始之前,醫生會先用超音波看寶寶的位置,也趁這個時候選擇羊水比較多的地方,接下來就要開始進行羊膜穿刺,這時候醫生會請爸爸到布簾外面等一下,接下來護士才會打開手術包,醫生也在這時候大概和我說明一下接下來要進行的流程。護士會先幫我消毒肚子,然後蓋上一層類似紙的東西在我的肚子上,紙上有一個洞,只有露出要準備穿刺的地方,醫師會再重新用超音波確定位置,之後超音波會一直開著,只是由護士拿著,醫師會一邊看超音波一邊開始進行抽羊水,過程中醫師都會一直告訴我目前進行到哪一個流程,讓我放心,其實不到1分鐘就結束了,護士會在穿刺的地方貼上OK繃,再次詢問我有沒有不舒服,並交代我應該要注意的事項,請我坐著休息一下再離開,醫師還多照了幾張baby的超音波照片給我做紀念,這樣就結束了,再來就是3個禮拜之後看報告了! 

P.S. 其實羊膜穿刺差不多10-15分鐘就結束了,真的很快,我們總共差不多在醫院待了差不多1個小時左右,最久應該就是前面的準備工作和等待時間,羊膜穿刺雖然針頭看起來很嚇人,但是真的不會很痛,比抽血還不痛(可能肚皮上的神經真的沒有那麼多!),只是抽羊水的過程中會有一點點小小的壓力(有點像是你想要打開真空瓶子的那種壓力),一下下就結束了,也沒有什麼流血。一結束,醫師馬上就請在外面等待的Steve進來,還很貼心的問我要不要和我的羊水照相,這是當然一定要的!我的羊水是淡淡的黃色,我看到每一個媽媽的羊水都不太一樣的黃色,有些媽媽的羊水顏色是比較深的黃色。真的不會很可怕,但是至少接受羊膜穿刺,孕媽媽比較不會想東想西,專心養胎比較重要。

*大家記得去我們的粉絲團和IG按讚/追蹤喔!
Please go "like" our Facebook fan page or follow us at our Instagram by using the following link.
Steve&Angela FunTV 粉絲專頁
IG@steve.angela.fun

*還有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
Please subscribe our Youtube channel by using the following link.
Steve&Angela FunTV Youtube 頻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